简介

科技史研究所成立于20189月,由人文社科学院副院长郭昭昭任所长,全面主持研究所工作。由杨虎和李英姿老师任副所长,负责学科建设与招生等具体工作。本所主要以科技史一级硕士点为依托,聚集全院优势科研力量,形成了较强的科研团队。科技史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三个研究方向:船舶科技史(071201)、蚕桑科技史(071202)、科技与社会(071203)。本学科依托我校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生物技术学院深厚的科学基础和科学技术史研究所的研究力量,从历史的角度研究科学技术的发展历程,总结科学技术发展的历史经验和教训,为中国科学技术和社会的发展提供历史借鉴。

研究内容简介

1、船舶科技史:致力于我国船舶史文献整理与研究,揭示船舶科技和文化发展规律;全面梳理古今船舶管理政策和法规,开展实用性和对策性研究,服务海防和地方经济。

2 、蚕桑科技史:致力于蚕桑历史文献整理与研究和蚕桑科技政策研究。依托 70 多年积累的《蚕业史话》和《中国农业科技史》蚕业史卷等专题资料,开展蚕桑历史文献整理与研究;利用蚕桑科技政策制定与审核资质,服务产业发展与地方经济。

3、科技与社会:致力于科技哲学和科技管理政策的研究。利用人文社科特藏资料,开展科技哲学与科技史学研究;发挥与管理学科交叉优势,拓展科技管理政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