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人文社科学院实验室设置

实验中心名称

负责人

实验室名称

实验分室介绍

人文社科实验中心

朱伟俊

社科数据计算中心(机房)

社科数据计算中心致力于利用先进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管理和软硬件信息平台对复杂的人类行为及社会运行进行深入精细的跨学科研究,为人们提供了重要的观察和分析人类社会的复杂行为模式的科研方法。开展社会行为大数据的实验平台研究,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包含数据共享、基础软硬件和应用软件为一体的通用计算平台数据共享与计算平台。推进以“社会计算”、“复杂网络分析”、“数据建模”等技术为基础的量化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拓展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新疆域,取得创新性研究成果,以期获得对人类的社会、经济和政治等有更深刻和准确的理解,开展关于社会科学计算实验体系、系统建模、功能设计、实验方法和应用的研究。

公共管理虚拟仿真实验室

“公共管理智能场景化仿真实验平台”以建立一个“实践性、创新性、综合性、互动性”的公共管理综合实验平台为总体指导思想,将虚拟仿真、创新实践、智慧政府、移动政务、大数据分析等公共管理新理念融入实验室构建,旨在培养高素质的公共管理高层次人才,适应新文科及特色学科建设需要,有效服务于“数字化”与“智能化”时代的公共管理相关教学及科研。本实验室建设项目按照“采用领先技术、打造一流精品、产生良好绩效”的建设方针,力争建成省内技术领先高水平教学、科研及决策支持平台。

团队建设实验室

本实验室主要开展以体验学习理论为教学论基础,通过真切的实践体验,激发学员在个体人格发展、群体沟通与协作、人际关系发展等方面的感知,在分享环节穿插管理学、心理学、社会学等相关理论,引导学员达到“磨练意志、陶冶情操、发展人格、激发潜能、熔炼团队”之目的。受训者还将获得其他方面的重要附带收益,如获得群体生活的快乐体验,获得有别于传统学校教育的学习体验,增进个体间的相互了解,激发个体对群体生活的热情等。

旅游文化实训室(筹)

未来旅游文化实训室将围绕以下内容展开具体工作:搭建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方案提供商与文旅垂直行业应用方的沟通交流平台,促进人工智能与文旅行业的深度融合;协助有关部门制订文化和旅游产业界人工智能应用行业标准;联合有关机构共同投入技术力量,进行文化和旅游产业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以及成果转化;发布人工智能+文旅行业的最佳案例、白皮书等成果;推动人工智能产品和应用在文旅行业的先行先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