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廉洁润校园,清风沐桃李:人文社科学院开展“廉洁文化月”系列活动

作者:施柯宇、陈旻哲  审稿人:姜彦彦  部门名称:人文社科学院  发布时间:2023-12-1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廉洁成才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人文社科学院积极响应第十六届“校园廉洁文化活动月”的通知要求,开展“廉洁文化月”系列特色活动,弘扬学廉、知廉、尚廉、践廉新风尚。

打造品牌廉洁思政课,树清风正气

学院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充分发挥课程思政优势,打造廉洁思政课品牌,特别邀请到政治学与行政学系的崔海东副教授,将廉洁文化知识与专业知识有机结合,在课程教学中精心设计,穿插“天下廉吏第一”于成龙、宋明道学开山鼻祖周敦颐、“理学名臣”汤斌的廉洁故事,展现了中国古代哲学家、思想家的天人合一的深刻洞察与政治家、教育家的躬行实践的高尚品格。同学们通过廉洁思政课,从廉的深厚历史底蕴中启发对现代廉政思想的思考,进而养成廉洁修身的品格。

廉洁润初心,铸魂担使命

学院面向全体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开设“廉史今读”微讲堂,邀请到人文教研室的王治洋老师诠释国学中的廉洁人物、廉洁精神,帮助学生党员深入理解廉洁的内核和重要性。王老师从“廉洁”的词源切入,引出“廉洁”作为一种品质,其内核为持守公义。孔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王老师寄语全体党员廉以修身,首先修德。党员同志们一致表态,要廉以修身,严以自律,遵纪守法,不断强化党性修养,本着清正廉洁的原则干事创业、行稳致远。

赓续红色基因,拓印廉洁文明

学院分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举办版画拓印文化实践活动,拓印不仅是一种技艺,更是一种历史的传承,同学们感受着版画拓印文化的魅力,将“廉洁”思想融入创作,用心雕琢自己的作品。活动将廉洁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使“廉”的思想转化为有情感依托的具体艺术形象,通过活动形式的创新,增强了廉洁教育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 

 

敲响纪律警钟,杜绝酒驾醉驾

为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和广大教职员工纪法意识和规矩意识,学院党委组织开展拒绝酒驾醉驾专题教育。通过学习关于酒驾醉驾行为的相关纪法条款、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代价》、签署《拒绝酒驾醉驾承诺书》等方式,提醒全体教职工存戒惧、守底线,自觉遵纪守法,杜绝酒驾醉驾。大家一致表态,将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断提高党性修养与自身素质,积极维护个人和单位的良好社会形象。


人文社科学院将持续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切实做到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积极推动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工作落实落细、见行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