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寓学于乐,增技提效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公共危机应急决策能力提升培训

作者:  审稿人:  部门名称:人文社科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03      

20211021日下午14时,人文社科学院19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同学在文理大楼18楼公共危机管理实验室进行了公共危机应急决策能力提升培训。本次培训由程静、南光耀、汪永生、汪然四位老师进行全程指导。



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20219月,人文社科学院公共管理仿真实验中心正式建成,并开始试运行。作为第一批参与公共管理仿真实验中心实验项目的学生,同学们都激动万分。在提前下载好软件,做好相关准备后实验正式开始。首先,老师分配好实验工作并向我们讲解了大概的流程,先登录网页后选择本次实验要使用的“512格罗市地震灾害”案例进入实训,查看案例简介及流程图,再组建团队,每4-5人为一小组,老师点击开始后,小组内部通过协商每个人分配3-4个(共17个)部门,待组内所有同学完成选择后,选择应急指挥部的同学成为组长并为小组命名。接着便正式进入了实验状态,地震前一分钟,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查看了城市信息及各区域建筑类别,以便实验顺利进行。随后,地震发生,同学们开始忙碌地操作起来,小组成员一边讨论一边做实验,场面瞬间进入紧张状态。“快安置!”“转移!”“抢救!”“运输组的快一点!”……各种声音接连不断。在同学们严密的配合和沟通协调下,半个小时后实验结束,但同学们还沉浸在实验中激烈地讨论相关问题。最后,老师就实验结果向大家做以简单反馈,并对实验中的问题做出了一些解答,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此次实训趣味盎然,意犹未尽。





19级公管班的高园园同学认为,此次公共危机模拟实验通过游戏视角展现公共危机来临时各个部门之间应当如何进行有效配合,以使危机所造成的危害最小化。通过实验培训使得书本上的理论、方法得以应用与实践,在实验过程中每个部门的操作是否得当,都可以直观的展现于眼前,从而使我们对于危机管理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于危机管理过程中各部门之间深度协作、配合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此外,通过培训不仅使自己进一步明白掌握危机管理相关理论的必要性,还深刻认识到团队合理分工的重要性。有趣、生动的事物总会让人产生兴趣,此次模拟实验亦是如此,实验结束后让人产生了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更加激发了自身对公共危机管理课程知识的学习兴趣。



 



从总体上说,此次危机管理实验,对同学们来说是一个新的事物,相对于单纯地学习书本理论知识而无法切身实践操作,这个应急决策对抗平台就充分展现出了它的优点,不仅能够锻炼同学们的动手操作能力,而且能够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丰富学习形式,强化公共管理知识,全面增强学生公共管理技能,激发同学们的兴趣和热情,对于学校公共管理教学的进一步开展和提高也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