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人文社科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公告(1号)

作者:  审稿人:  部门名称: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21      

人文社科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公告(1号)

复试方案及录取工作细则

  

根据国家以及我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院具体情况,特制定人文社科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及录取工作细则。

硕士研究生复试面试是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环节,其目的在于更加全面地了解考生对相应学科专业的认识,了解考生已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水平以及学习与研究的能力。要求每位参加复试工作的教师和工作人员以认真积极的态度,依照公平、公正与公开的原则开展复试工作。

一、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院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我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二、院招生计划

根据校下达的我院硕士生招生规模,确定我院招生计划。计划人数将根据调剂和复试情况适当调整。

三、资格审查

需要携带材料: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准考证、思想品德考核表,前述材料均需提供原件及复印件。复试资格合格的考生才能正式参加复试。

四、复试分数线

请关注我院后续公告

五、复试比例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原则上差额比例为130%。复试考生名单在我院网站公示。

六、复试内容

复试采用笔试与面试相结合的方式,内容主要包括:

1.专业笔试。

1)科学技术史。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分两个方向:船舶科技史和蚕桑科技史。船舶科技史笔试内容主要参考《船文化》席龙飞等编,2008年第一版,人民交通出版社;蚕桑科技史笔试内容主要参考《中国蚕业史》蒋猷龙编,2010年第一版,上海人民出版社。科技与社会方向任选上述一个笔试内容。考试总成绩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钟。

2)理论经济学(政治经济学方向)。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主要内容包括《政治经济学》逄锦聚、洪银兴、林岗等编,2014年第五版,高等教育出版社,考试总成绩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3)公共管理(MPA)。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主要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2018年修订版,高等教育出版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18年修订版,高等教育出版社),《公共管理学》(陈振明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报告(《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报告(《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以及中央最新重要文件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考试总成绩为200分,分为第一部分50分,第二部分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2.专业综合素质面试,包括英语口语、听力及专业综合知识。

1)英语口语、听力测试包括:

①考生用英语进行自我介绍(满分10分);

②英语口语测试(满分30分),由人文社科学院统一命题,提供一篇专业英文文献,每位考生进行朗读和现场翻译;

③英语沟通与交流,围绕专业英文文献,由面试老师与考生进行对话(满分10分)

2)专业综合知识(满分100分),主要测试考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同时测试考试表达、沟通等方面的能力。

3.同等学历考生加试

1)科学技术史。同等学历考生复试前须加试二门本科主干课程(《中国历史文选》,周予同等编,2013年第一版,上海古籍出版社;《世界科学技术史》,王鸿生编,2008年第三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加试科目考试时间为2个小时,满分为100分,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综合成绩,但成绩必须在及格以上,方可录取。

2)理论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同等学历考生复试前须加试二门本科主干课程(《发展经济学》,马春文等编,2016年第四版,高等教育出版社;《产业经济学》,苏东水编,2015年第四版,高等教育出版社),加试科目考试时间为2个小时,满分为100分,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综合成绩,但成绩必须在及格以上,方可录取。

3)公共管理(MPA)。同等学历考生复试前须加试《管理学——原理和方法》(2018年第七版,周三多等编著,复旦大学出版社)、《政治学基础》(2014年第四版,王浦劬等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二门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考试时间为2个小时,满分为100分,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综合成绩,但成绩必须在及格以上,方可录取。

4.思想品德考核

思想品德考核由考生提供人事或档案所在单位出具的考核结论,加盖单位公章。思想品德考核到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网站或下列网站下载。网址:http://yjsb.just.edu.cn/tabid/203/ArticleID/833/Default.aspx

5.体检

体检由江苏科技大学校医院组织实施。

七、复试结果

综合成绩=初试成绩*70%+复试成绩*30%,其中:

复试成绩=专业笔试成绩+口语与听力总成绩+专业综合知识面试成绩。

最后,人文社科学院根据每位考生的综合成绩进行排序,确定录取名单。

八、复试小组

成立复试面试小组,每个面试小组由本专业相关五位老师(副教授职称以上)组成,考生面试成绩为面试小组全体成员给分的平均值。

本细则未涉及部分,按我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规定执行,由学院复试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人文社科学院

                                                                                                       2019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