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创清廉教育,树清风正气:人文社科学院打造廉洁思政品牌课

作者:施柯宇、陈旻哲  审稿人:姜彦彦  部门名称:人文社科学院  发布时间:2023-12-08      

为坚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人文社科学院重点打造廉洁思政课品牌。学院特别邀请到政治学与行政学系的崔海东副教授,崔老师为哲学博士,江苏省儒学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中国哲学、政治哲学与思想史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等领域的研究。崔老师在课程教学中精心设计,通过穿插典型廉史故事,将廉洁文化知识与专业知识有机结合,让学生从廉的深厚历史底蕴中启发对现代廉政思想的思考,弘扬学廉、知廉、尚廉、践廉新风尚。

廉洁奉公,尽忠职守。讲述“天下廉吏第一”于成龙的廉洁事迹,剖析其兢兢业业、勤政爱民、恪尽职守、公正无私的品质,展现一个自奉俭朴、两袖清风、为官作主的人民好官员的清正形象。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崔老师寄语学生们在构建新时代社会主义廉洁文化的今天,一定要努力学习、领悟、宣传、践行以于成龙为代表的廉洁精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各司职守,各尽所能,去迎接伟大民族复兴。

清廉克己,永践初心。以宋明道学开山鼻祖、北宋五子之首周敦颐为主人公,讲述他清廉克己、廉洁治家的事迹,展现了作为哲学家、思想家的天人合一的深刻洞察与政治家、教育家的躬行实践的高尚品格。“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不仅是周敦颐为人行事的准则,更是中华民族“廉洁”精神的最佳写照。崔老师倡导同学们深刻领悟周敦颐的廉政思想,时刻不忘践行自己的廉洁理念,努力做到立诚修身、廉洁处世、奉公为政、求仁爱民。

正直清廉,清介自励。讲述一生清正廉明的“理学名臣”汤斌的事迹,生活节俭、克制私欲是其一生坚持的生活作风;严厉惩贪、注重吏治是其为官的政治主张;关心百姓、正道直行是其行事的根本原则。汤斌用他的一生构筑了我国古代高级官员廉政自律的模范。崔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习汤斌公正明断、勤政清廉的精神,以他为榜样深刻领悟并躬身实践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思想,做到正直清廉,清介自励。

守初心立根铸魂明大德,扬正气清风满园育新人。人文社科学院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充分发挥课程思政优势,在与学院党建品牌互融共促的同时,引导学生从中华传统廉德的认知出发,加深对廉洁思想的理解,进而养成廉洁修身的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