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校领导巡学旁听外国语学院党委、人文社科学院党委 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办联学集中学习

作者:吕晶、陈旻哲  审稿人:姚双良、姜彦彦  部门名称:人文社科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22      

11月2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人文社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人文社科学院2046会议室开展联办联学集中学习。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潘锦全到会指导,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高尚、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张霞、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强、党委宣传部理论教育科冒慧俐巡学旁听。两个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学习由人文社科学院党委书记杨美成主持。 


本次学习的内容主要包括《江苏省海洋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姚双良领学第一议题《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中美元首会晤》相关内容。外国语学院院长曾景婷领学《江苏省海洋产业发展行动方案》,重点解读了该方案的指导思想、政策目标、重点任务以及实施保证,并从学科建设、科研工作、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四个方面提出建议与举措。

人文社科学院副院长汤向俊领学了《锚定特色一流服务国家战略奋力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在中国共产党江苏科技大学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重点回顾了学校过去五年取得的突出成绩,分析了学校开启全面建设高水平大学新征程面临的形势机遇、发展目标、任务举措以及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目标任务。

人文社科学院院长张浩、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莉作重点发言。张浩院长提到学院学科必须突出需求导向,坚持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学院明确了“服务国家战略、聚焦海洋强国”的学科学术发展思路;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以专业发展作为切入点,把旅游+外语+信息+海洋相结合,培养高素质人才。赵莉副书记从就业形式、就业形势、升学形势和发力方向等分享了文科类大学生就业思考。她谈到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走与行业区域融合发展之路;要打造服务型文科类专业,主动融入其他工科专业;要与企业走近些,通过“定制”菜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与会其他同志也先后围绕学习内容,就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科研、学风建设、学科竞赛、专业建设等工作实践展开研讨,积极探索如何培养有大情怀、正能量、真本领、大作为的文科学生。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潘锦全认为本次联办、联学活动提高了中心组学习的效果,两个学院党委要充分认识到高质量的学习才能带来高质量发展。他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学习,从学习效果上考量学习质量,可进行跨学科的尝试,提高学习效果;要进一步认清发展形势,要结合学院发展现状,进行深层次的思考和顶层设计,摸清发展方向;要抢抓发展机遇,紧扣方案要点,优化布局学院发展;要进一步倡导创先争优实干的工作作风通过学习破解发展难题,切实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文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