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赓续红色基因,拓印廉洁文明”—— 人文社科学院主办分党校版画拓印文化实践活动

作者:俞炅岑、陈旻哲  审稿人:姜彦彦  部门名称:人文社科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激发入党积极分子的爱国情感,端正其入党动机,同时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以文化人、走深走实11月19日,“赓续红色基因拓印廉洁文明”版画拓印文化实践活动于文理大楼2050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人文社科学院主办,人文社科学院、理学院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学员们参加了活动。

活动伊始,由主持人介绍了版画拓印的文化价值。拓印不仅是一种技术,更是一种历史的记忆和传承它让我们能够窥见古人的生活和文化,感受到时间的流转每一张拓印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一个历史,一份情怀。随后,主持人介绍了版画拓印的方法和创作主题,同学们感受着版画拓印文化的魅力,“廉洁”思想融入创作,用心雕刻着自己的作品。

入党积极分子全雅倩同学介绍了她的作品内涵:“莲”,只盛放于夏日;而“廉”,当传承千秋。污泥不染为尊,清正廉洁为贵,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生逢盛世,应勇于担当;爱国之志,当以清廉为本。其余同学也纷纷上台展示自己的作品,阐述自己对于“廉”的理解。

本次活动不仅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学员们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也让青年学子认识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版画拓印,感受到了非遗制作背后的工匠精神。学员们纷纷表示,活动将廉洁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使“廉”的思想转化为有情感依托的具体艺术形象,一方面促进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继承与发展,另一方面通过活动形式的创新,增强了廉洁教育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