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人文社科学院开设“廉史今读”微讲堂

作者:施柯宇、陈旻哲  审稿人:姜彦彦  部门名称:人文社科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17      

为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持续增强廉洁意识,1116日下午,人文社科学院在文理大楼2046会议室举办“廉史今读”微讲堂,人文教研室王治洋老师主讲,全体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参加活动。

王老师从“廉洁”的词源切入,对屈原《招魂》:“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而未沫。主此盛德兮,牵于俗而芜秽。”与王逸《章句》:“不受曰廉,不污曰洁。”进行解释,引出“廉洁”作为一种品质,其内核为持守公义。通过剖析古代羊续、杨震反腐故事背后的深层原因,进一步强调监督制度完善的重要性。孔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王老师寄语全体党员廉以修身,首先修德。党员同志们一致表态,要廉以修身,严以自律,遵纪守法,不断强化党性修养,做到一心为公、一身正气、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大公之心、大义之举成就大我之境。

人文社科学院认真落实学校关于开展第十六届“校园廉洁文化活动月”的部署要求,精心打造“廉史今读”微课堂廉洁思政课品牌。本次微讲堂活动,围绕国学中的廉洁人物、廉洁精神,帮助学生党员深入理解廉洁的内核和重要性,引导学生党员筑牢廉洁意识,本着清正廉洁的原则干事创业、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