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王治洋

作者:  审稿人:  部门名称:人文社科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15      

(一)个人简介

王治洋,男,1988年生,博士学位,河南新乡人。在CSSCI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篇,参与国家级课题2项。

(二)教育经历

1.2008年9月—2012年6月,洛阳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学士

2.2012年9月—2015年6月,南京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硕士

3.2015年9月—2021年8月,南京大学,中国古代文学,博士

(三)研究方向

中国古代文学、经学与思想文化史

(四)课程教学

国学通论,古代汉语,大学语文

(五)论文或论著

1.《论王国维经学研究的现代学术品格——以〈魏石经考〉为例》(独立作者),《孔子研究》(CSSCI),2017年第5期。

2.《从“某之某”到“九六”——试以题爻方式论〈彖〉〈象〉对“太卜之法”的转变及其意义》(独立作者),《古典文献研究》(CSSCI),2022年4月。

3.《遗弃与建构——由欧阳修新见书简之性质引发的反思》(独立作者),《古典文献学术论丛》,2014年第4辑。

4.《清代私家书目中流通信息探微》(独立作者),《天中学刊》,2016年第4期。

5.翻译Paul W.Kroll《大唐的舞马》,载童岭教授主编《皇帝·单于·士人:中古中国与周边世界》,上海:中西书局,2014年。

6.《论语译解》(即将出版),南京:译林出版社,2023年8月。

(六)课题

1.参与由徐雁平教授主持的全国高校古委会项目“五百种清代家集提要”(编号:0845),撰写其中提要6篇。

2.参与由成倩讲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毛诗》政治诗教的学理架构与当代意义研究”(编号:20CZX032 ,在研)。

(七)奖励

(八)联系方式

njuwangzhiya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