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人文社科学院开展“走进西津古渡,体验基层民情”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温莉媛、井升平  审稿人:姜彦彦  部门名称:人文社科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08      

为深入基层社会,体验了解国情社情民情。7月7日,江苏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公管观察”实践团开展“走进西津古渡,体验基层民情”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参观协商议事长廊、非遗文化展馆,参加社区治理机制座谈和走访社区居民,帮助青年大学生更好地了解基层社区工作,增强志愿服务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观”议事长廊

活动伊始,金山街道西津古渡社区党委书记史梅玲带领大家参观社区协商议事长廊,就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自建成以来开展的一些活动进行分享。史书记表示,开放式协商议事工作自开展以来,出台了6大项43条协商议事标准,已逐渐形成了社区内“小事不出社区,矛盾不去上访”的良好局面。

“赏”非遗文化

随后,江苏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院陆海燕教授带领“公管观察”实践团成员前往西津渡非遗文化展馆,参观了解江苏最具代表性的项目作品,特色的食俗,精细的刺绣,瑰丽多彩的故事与民俗……展现了江南独有的文化根脉。这趟非物质文化遗产之旅,丰富了大家的实践体验,实践团成员纷纷惊叹于古老的文化遗产能够在二十一世纪保存和延续,并希望在非遗文化的传承创新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真正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议”治理创新

当天下午,西津古渡社区会议室内,实践团成员就本次参观体验发表感想和收获,杨仁红同学感慨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次真实体会到了社区工作的不容易。”

社区党委书记史梅玲也对西津古渡社区的基本情况进行简单介绍,并与大家就“数字人大”这一热点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会后,史书记殷切希望同学们能够发挥专业所长,将理论成果创新研究真正实践于基层社区治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建设。

“访”社区居民

活动的最后,为了切实体验基层工作者的工作常态,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分组走访居民家中,针对“8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疫苗”这项工作与居民访谈交流,深入了解老年人生活日常,感受基层工作过程。

此次实践活动,不仅对于大学生了解基层,更好地融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在构建“高校+社区”联动模式,引导高校学生进社区,毕业生投入基层工作上具有重要推动作用,能够助力基层治理创新发展,增进人民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