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党委第六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列席人文社科学院党委会

作者:陈旻哲  审稿人:  部门名称:人文社科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11      

2022510日上午,人文社科学院于文理大楼2046会议室召开党委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李明睿主持,校党委第六轮巡察第二巡察组第四巡察小组组长刘彩生和巡察专员徐代勋列席会议。

学院党委继续深入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首先由李明睿书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 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她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学院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发挥学院学科优势,紧跟时代潮流,回应时代关切;要继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认清自身肩负的使命责任;要把学习讲话精神落脚到实际工作之中,落脚到学生的教育管理之中。

与会委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和分管工作进行讨论。大家表示,人文社会科学要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以“让世界听到中国声音”为落脚点,学院要挖掘自己的办学历史,探索新领域,在工科院校里发挥催化剂作用。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也要立足我国独特的历史、文化、国情,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要激发青年在理论宣传方面的主体性、参与度,使学生在真学、真信中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通过本创、学科竞赛、就业引导学生将个人发展与祖国、人类命运前途紧密结合。

在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委员们表示,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教学应同向同行,专业课要挖掘思政元素,注重教学方法和手段,立足00后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寻找新的切入点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要以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追求卓越,胸怀大局,培养一批又一批为国奉献的人才,以学生成长成才为根本任务和依归。“经师易求,人师难得”,要培养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加快培育优秀教师扛起发展大旗,形成全院学习型氛围。全院教师要切实肩负起教师职责使命,以本岗位平台建功立业,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争做好老师,当好引路人

发展规划处处长、第四巡察小组组长刘彩生总结指出,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目的是立德树人,要将中国的文化自信贯彻始终。思政课建设的终极目标是培育教师的思政意识,并演化成行动自觉,培养一批“又红又专”、有着正确意识形态、导向和三观的教师。

会议还传达了“江苏科技大学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暨安全大检查部署会”精神,对做好学院安全稳定和安全检查等工作进行了研究和布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