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人文社科学院课程《社区管理与服务》获评江苏省一流课程

作者:  审稿人:  部门名称:人文社科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16      

2021111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省教育厅关于公布首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苏教高函〔20219号),认定全省高校1485门本科课程为首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我院公共管理系陆海燕老师及其团队主要成员程静、郭红燕、赵丽娜三位老师共同打造的“社区管理与服务”获社会实践类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同时推荐参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学院一贯坚持“课程质量是学院发展的生命线”,高度重视一流课程建设工作,坚持“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人才”的发展思路,一直积极建设课程资源、课程思政和教学团队,创新协同育人新模式,打造课程特色,为一流课程的申报工作奠定了较好的前期基础。



近年来,该教学团队一直坚持“社区管理与服务”课程的建设,以校级教学示范课为抓手,对课程目标、教学目标、学情分析、教学设计等环节进行深入探讨,形成建设思路,逐步建设、培育发展。在“社区管理与服务”课程的长期教学中,该教学团队一直坚持带领学生深入镇江本地社区开展实践教学,通过服务学习,达成“学生领悟更透彻,社区工作更高效”的合作共赢模式。通过实践教学,让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和服务社会。经过长期的课程积累,“社区管理与服务”这门课程越来越受到学生们的喜爱和欢迎。学生们普遍认为通过课程实践,立足基层,下沉社区,他们的能力得到了较好的提升。

20215月,在教务处李滨城副处长的悉心指导和学院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按照“两性一度”的一流课程要求,该教学团队分工明确、有条不紊地开展申报工作,逐步完善和落实各项具体任务。最终,在老师与学生的共同努力下,“社区管理与服务”课程的申报工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效,实现了我院课程建设的新突破。



特别是在今年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中,“社区管理与服务”课程模式不仅促成了学生专业知识的运用,更是构建了多元的党史学习舞台,将课程思政贯穿于课堂教学之中。课堂教学实践得到了人民网、交汇网等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获得了社区的好评。

张浩院长强调,江苏科技大学已进入高水平大学建设行列,人文社科学院紧紧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和高峰计划目标,进一步加大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培养“公共管理能力+服务基层能力+创新创业素养”兼具的高水平复合应用创新型公共管理人才,努力建设彰显“多学科交叉+产教融合”为特色的一流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