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人文社科学院举办江苏科技大学“红石榴”工作室示范点启动仪式暨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

作者:  审稿人:  部门名称:人文社科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1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全面提升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质量,切实解决少数民族学生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助力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通过前期调研和筹备建设,人文社科学院积极搭建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平台,创建江苏科技大学“红石榴”工作室示范点。

62日下午,江苏科技大学红石榴工作室人文社科学院示范点启动仪式在文理大楼2046室正式举行。校学生处处长蒋春雷、校关工委老师吴美花、人文社科学院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李明睿,学院党委副书记、关工委副主任姜彦彦,学院团委书记、关工委秘书长卜江春和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姜彦彦首先介绍了人文社科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工作情况。姜彦彦指出,人文社科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占学院学生总人数的20%,其中维吾尔族、藏族、哈萨克族学生数占比约为15%。人文社科学院党委和学工始终牢记引导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各民族学生石榴籽一样团结在一起的责任与使命,用心浇灌民族之花。工作中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以学风建设为主线,以营造团结和谐互帮互助集体氛围为重点,通过开展学业帮扶、组织文化交流、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树立少数民族学生先进典型等多种方式,切实抓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卜江春介绍了“红石榴”工作室示范点创建方案。“红石榴”工作室人文社科学院示范点挂靠学院关工委。由关工委秘书长担任负责人,遴选各民族优秀学生负责日常活动策划与组织、协调,通过思想引领、心理疏导、文化育人、实践锻炼等方式,为我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做新事、找新路、拓新篇。

随着蒋春雷处长、李明睿书记、吴美花老师共同按起启动按钮,江苏科技大学红石榴工作室人文社科学院示范点正式启动。李明睿为学生助理代表次央颁发了聘书,次央则表示将全心全意为同学们做好服务工作。

学生处处长蒋春雷以“感谢、感动、感想”为关键词,在启动仪式上讲话。他指出,近年来,我校少数民族学生工作不断创新举措、取得实效。学校正在积极谋划成立“红石榴”工作室,人文社科学院能够走在学校之前,创建示范点,对此学生管理部门给予高度肯定。希望今后,能够加强研讨,充分发挥“红石榴”工作室示范点的育人功效,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的精准指导。同时,蒋春雷处长对人文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克服离家远、生活习惯差异大等困难,加强学习,为学校、学院增光添彩给予充分肯定,寄语广大少数民族学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奋进,取得更大的进步。

启动仪式结束后,学院召开了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少数民族学生代表畅所欲言。2018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哈萨克族同学叶尔江分享道,在大学期间他实现了自己的参军梦,军营的训练使他明白了自己肩上的责任与担当。2017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藏族同学卓玛讲到,很感谢大学四年来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关怀,为有这样一个专门为少数民族学生服务的工作室而感动,希望学弟学妹们通过这个平台收获宝贵的财富。

人文社科学院党委书记李明睿指出,学院成立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室,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师生办实事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该平台建设,帮助少数民族同学解决好学业、人际交往、就业、家庭经济困难等实际问题,努力将“红石榴”工作室打造为学院学生工作的品牌项目,为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发挥积极作用。座谈会在全体师生《爱我中华》的合唱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