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人文社科学院多措并举加强宿舍文明安全建设

作者:  审稿人:  部门名称:人文社科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15      

宿舍文明安全建设是创建和谐校园的重要环节,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进一步加强宿舍环境建设,引导学生形成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把宿舍管理工作落到实处,人文社科学院于五月份启动宿舍文明安全建设月活动,通过多项举措,切实加强宿舍日常管理工作。

建章立制,明确管理要求。“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了加强宿舍管理,人文社科学院基于《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江苏大学生文明公约》,特制定《人文社科学院学生宿舍管理规定》,明确规定宿舍管理要求,建立奖惩机制,坚持以制度为保障,使文明宿舍建设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加强教育,强化安全意识。水电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预防网络诈骗安全等是日常管理工作的重点内容。为了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人文社科学院通过组织召开寝室长工作会议、在寝室长qq群转发宣传材料、开展安全用电警示教育报告等多种形式,强化学生安全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定期扫除,培养劳动美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为了将宿舍文明建设落实到位,营造舒适、整洁、干净的宿舍环境,人文社科学院组织学生,于5月份开支,每周四集中打扫卫生,并将大扫除情况以图片形式加以反馈,清除卫生死角,营造卫生、舒适的寝室环境,培养学生的劳动美德。

发挥学生干部作用,加强监督检查。学院组成由辅导员、学生干部、寝室长组成的检查组,不定期突击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改进。

人文社科学院开展宿舍文明安全建设活动,不仅提高同学们的生活质量,同时也提高了宿舍管理工作效率;在督促“文明安全宿舍”行动落到实处的同时,也促进学生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