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人文社科学院开展劳动主题实践活动

作者:  审稿人:  部门名称:人文社科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30      

“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前夕,江苏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学生党支部同镇江市京口区四牌楼街道香江花城社区党委、镇江市实验幼儿园香江分园,联合开展了“弘扬劳动精神,激发前进动力”主题活动,大家围绕“劳动精神”进行了一次主题学习、听一次主题分享、开展一次劳动实践、看一部主题纪录片。

活动中,江苏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的学生党员们与社区党员进行了“弘扬劳动精神,不负时代使命”的主题学习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讲话》等系列讲话。

随后,来自江苏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的江珂同学走上讲台,围绕劳动精神与大家作了一次分享,通过一个个在各自岗位上埋头苦干、默默奉献的劳动群众普通而又平凡的事例,再现了中国人民勤奋劳动、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勇于创造的优秀品质。随着时代的发展,劳动者形象改变、使命变化、价值追求发展,但劳动和奋斗始终是不变的主题,他们以平凡铸就伟大,以劳动托举中国梦,是新时代最伟大的人。

镇江市京口区四牌楼街道香江花城社区党委书记易苏川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即将到来的五一国际劳动节,能够同江苏科技大学的同学们一起学史力行,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福祉,非常有意义。在社区工作的30年,虽然并未做过惊天动地的大事,但通过点点滴滴劳动的积累同样能为人民服务。希望青年党员能够充分发挥高校服务社会的作用,积极为百姓做实事,在发扬奉献精神、劳动精神的同时,要脚踏实地,切忌不劳而获。

接下来,社区党员以及人文社科学院学生党员来到了所辖的镇江市实验幼儿园香江分园开展一场劳动实践。园内有一片活动草地,因人手不够,平时未能得到很好的养护,草丛面有很多石子、垃圾,部分设施老化,存在安全隐患。社区党员、江苏科技大学学生们和幼儿园老师一起清理草丛里的石子,移栽了树苗,并对设备进行了维护。在劳动的过程中,小朋友们还与大学生们手拉手为树苗浇水,他们的一声声“加油”让同学们干劲十足,天真无邪银铃般的笑声充满了整个园子。

镇江市实验幼儿园香江分园园长董玮表示,非常感谢镇江市京口区四牌楼街道香江花城社区和江苏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的同学们帮助了幼儿园解决实际困难,孩子们不仅在劳动的过程中收获了快乐,而且培养了他们多多参与劳动,热爱劳动的习惯,将劳动光荣的种子种在小朋友的心里。

活动最后,学生们返回社区,与社区党员共同观看了“劳动铸就中国梦”的专题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的重要论断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精神,重温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劳动者的形象变迁、使命变化以及价值追求的发展。

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向劳动礼赞,向劳动者致敬。参与本次活动的宋乔如同学说,“这是我第一次如此深刻地学习了劳动精神的内涵,并且能够全身心的投入进去。中华民族是一个勤于劳动、善于创造的民族。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有责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劳动快乐、劳动光荣、劳动崇高、劳动伟大,也更好地促进了学生学史力行,在劳动过程中办实事、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