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人文社科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及录取工作细则

作者:  审稿人:  部门名称:人文社科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20      


根据国家以及我校疫情防控形势下做好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的通知精神,我校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结合我院具体情况,特制定人文社科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及录取工作细则。

硕士研究生复试面试是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环节,其目的在于更加全面地了解考生对相应学科专业的认识,了解考生已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水平以及学习与研究的能力。要求每位参加复试工作的教师和工作人员以认真积极的态度,依照公平、公正与公开的原则开展复试工作。

一、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院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我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二、院招生计划

根据校下达的我院硕士生招生规模,确定我院招生计划。

需在研招网复试平台提供材料: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准考证、思想品德考核表、定向培养硕士研究生协议(仅MPA学生提供),前述材料均需将扫描件提交平台核验。复试资格合格的考生才能正式参加复试。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应在线提供《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选聘干部毕业生到村任职”等项目的加分考生还应提交相应证明材料。

三、复试分数线

     1.理论经济学第一志愿复试分数线

单科(满分>100分)

74分

单科(满分=100分)

49分

总分

348分

2.公共管理硕士(MPA)第一志愿复试分数线

单科(满分>100分)

86分

单科(满分=100分)

43分

总分

174分

四、复试比例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原则上差额比例大约为130%。复试考生名单在我院网站公示。

五、复试方式和内容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我校复试采用网络远程面试方式,如有必要,学院可对考生进行再次复试。复试主系统为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备用系统为腾讯会议。考生一般需要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并按照学院要求做好设备和软件的安装调试。 

具体内容包括:

     1.专业课考核

1)理论经济学(政治经济学方向)。主要内容包括《政治经济学》逄锦聚、洪银兴、林岗等编,2014年第五版,高等教育出版社。考试总成绩为150分。

2)公共管理(MPA)。第一部分思想政治理论50分。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2018年修订版,高等教育出版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18年修订版,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二部分专业课150分。《公共管理学》(陈振明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公共政策分析导论》2015年第一版,陈振明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专业综合素质面试,包括英语口语、听力及专业综合知识。

1)英语口语、听力测试包括(满分50分):听力、阅读和翻译专业文献,并进行沟通交流。

2)专业综合知识(满分100分),主要测试考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同时测试考生表达、沟通等方面的能力。

3.思想品德考核

思想品德考核由考生提供人事或档案所在单位出具的考核结论,加盖单位公章。思想品德考核到江苏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网站下载。

4.定向培养硕士研究生协议

   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需提交定向培养硕士委培三方协议,可在江苏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网站下载。

5.体检

   体检由拟录取考生所在地三级甲等医院进行,下发录取通知书前交至学院备案(可电子版上传学院)

六、复试结果

综合成绩=初试成绩*70%+复试成绩*30%,其中:复试成绩=专业课成绩+口语与听力总成绩+专业综合知识面试成绩。

最后,人文社科学院根据每位考生的综合成绩进行排序,确定录取名单。

七、复试小组

成立复试面试小组,每个面试小组由本专业相关五位及以上老师(副教授职称以上)组成,考生面试成绩为面试小组全体成员给分的平均值。

录取工作

调剂考生收到待录取通知,请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网上回复同意待录取,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九、特别提示

1.复试过程中断网的处理办法:如果考生遇到断网无法立即恢复我们将改为电话免提语音复试(请务必保持电话畅通),对于长期不响应或3次中断等情况由复试领导小组决定是否取消复试。

2.特别提示。根据相关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而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本细则未涉及部分,按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规定执行,由学院复试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十、其他

   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工作栏目网址:https://elksslda3b77fa74da9fee061ed3f211a140e9ids.v.just.edu.cn/zsgz/list.htm

   江苏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院主页:

   https://elkssl982b18050b940d82097a38cfe266f7f0ids.v.just.edu.cn/

   联系人:卜江春    电话:0511-84433393

                                          人文社科学院

                                          2021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