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校领导巡学旁听人文社科学院中心组学习

作者:  审稿人:  部门名称: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10      

12月10日下午,人文社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中学习,学习主题为“把握科技领域新发展态势,助力海洋强国建设”。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谈镇教授参加巡学旁听。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李明睿主持,院长张浩教授、旅游管理系主任苏志平老师、党政办陈晓君老师作了重点发言。

张浩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等学习资料,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谈及海洋强国建设,重视海洋事业发展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并指出要发展海洋经济,实现海洋强国,需要学懂弄通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的重要系列论述,以习近平总书记海洋强国思想为指导科学制定学校的“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凝练科研方向,强化深海探测研究,加快新材料的研发设计,推动完整的海军装备制造体系。同时,要高度重视海洋相关人才的培养,科技创新需要高素质人才做支撑。人文社科学院要进一步谋划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与海洋经济发展的融合,建构"海洋人文社会科学"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体系。

苏志平老师结合旅游管理专业的特点,用大量数据阐述了当前旅游业已成为战略性产业,海洋旅游与海洋经济发展对国家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与日俱增,并提到滨海旅游和邮轮旅游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陈晓君老师围绕海洋强国建设,从国家、学校、学院三个层面谈了学习体会,提出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应有之义,学校发展要抓住海洋强国建设的重大机遇,而学院需要强化海洋经济相关学科方向的建设。

谈镇副校长对本次的学习活动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学院中心组学习的学习效果,同时以“锤炼提升推进人文学院工作科学化政治能力”为题做了学习要求。谈校长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是干事创业的重要前提,讲政治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迫切需要,更是履行好职责使命的根本所在;要准确把握政治能力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具备对党对组织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驾驭复杂局面的政治智慧以及凝聚攻坚克难合力的干事创业能力;要用政治能力统领人文社科学院的各项工作,学院领导班子要用政治能力统领人文学院各项工作,要坚守遵规守纪的原则底线,在任何情况下都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要按制度做事、按规矩办事,谋划工作既求新求变、又遵循规律,推动工作既雷厉风行、注重实效,又不踩红线、不越边界。最后,谈校长希望人文社科学院的每位干部、教师都要针对高质量发展这个协同工作破好题、布好局、练好功、选好路、谋好篇,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再出发,破除惯性思维,克服路径依赖,用创新的思路、改革的办法解决好实践探索中的各项难题,不断开辟人文学院事业发展的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