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人文社科学院党委中心组召开理论学习会

作者:陈晓君     审稿人:  部门名称: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28      

5月27日上午,人文社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准确把握国家重大战略,前瞻谋划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召开专题学习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李明睿主持,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学习采用领学与重点发言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院副院长汤向俊就党委宣传部印发的学习参考资料进行了领学,并从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出发,解读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之“双万计划”、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及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等政策文件。他提出今年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更加凸显人工智能创新行动对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性。人文社科学院需要聚焦学科发展,进一步加强课程和教材相关建设,推动人工智能与高等教育深度融合,带动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能力同步提升。       

学院院长张浩与公共管理党支部书记赵丽娜做了重点发言。张浩院长进一步强调,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对于人文社科学院的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国内知名理工科院校目前都在着力发展人文学科。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的交叉融合是高等教育学科发展的趋势。学院需要从战略发展角度进行“新文科”的建设,要注重学科的交叉融合,以催生出新的发展方向。学院将在未来发展中进一步优化学科及专业建设,并紧紧围绕学科发展方向引进人才。赵丽娜老师围绕“如何培养拥有正能量的学生”“人工智能对高校教师的能力要求”等方面做了发言,畅谈了对本次中心组学习主题的认识与体会。其他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发言。       

李明睿对本次学习会议进行了总结,并提出要贯彻“理念先行、思考同步、深入调研”的工作思路,科学优化并全面完善学院的发展定位。同时,进一步强调了党支部建设对学院发展的重要性,指出要从严加强支部建设,要求党支部活动应与科研教学业务相结合,发挥广大党员和教职工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中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