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武汉大学丁煌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作者:  审稿人:  部门名称: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16      

 96日上午,全国MPA教指委委员、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丁煌教授应邀在江苏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院二楼会议室做了题为《从传统公共行政到公共管理——西方理论与中国借鉴》的学术报告。人文社科学院汤向俊副院长主持讲座,郭昭昭副院长、公共管理学科教师、公共事业管理本科生、政治学与行政学本科生等共同聆听了报告。

丁教授从大历史的视角,对公共管理学科的缘起、发展及理论源流进行了全面梳理和系统回顾,对西方公共管理学理论的可借鉴性进行了辩证分析,并分别以韦伯的“官僚制”理论、企业家政府理论、新公共服务理论与公共治理理论为例,对其理论要点以及对中国的借鉴价值进行了回顾与探讨。最后,丁教授提出正确借鉴西方公共管理学理论成果的三条方法论原则:一是准确把握和客观评价国外公共管理的理论成果;二是合理关照不同国家的行政生态环境;三是根据中国时代特征有选择地进行借鉴。

丁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视野开阔,蕴含历史智慧和理论深度,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在自由交流环节,针对学院师生们对MPA建设与公共管理学习中的困惑和问题,丁老师均耐心、细致地进行解答和辅导,展示了儒者和大家的风范。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